职工之家

文化园地
职工才艺
岗位建功
情暖人间

向奋战于一线的科研人员致敬——观《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篇有感

2024-01-10 08:58   作者:邢台分公司崔炳娇

七个导演执导七个剧本,七个故事讲述七段人生。《我和我的祖国》电影通过演绎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息息相关的经历,向观众们讲述爱情、亲情、友情与国家情怀之间的纠葛,讲述小家与大家的取舍,讲述那些为国奉献却又默默无闻奉献者。纵观整部影片,有感动,有自豪,更多的是敬意,致敬那些与《相遇》篇中高远一样的科研工作者。

很难想象,在茫茫人海遇见自己的女友,却只能像一个陌生人一样做一个倾听者,倾听着女友诉说三年来的点点滴滴,这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决心才能完成的“壮举”。然而,作为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科研人员,因为国家和工作需要,不得不切断所有的联系。直到三年后的相遇,身受化学辐射的高远只能戴着口罩看着自己最熟悉的人,虽然女友一眼就认出自己,但自己却因为要严守保密条例,只能假装冷漠,倾听女友诉说却不能相认。当听到原子弹试爆成功时,隐含的泪水、深情的眼神、想开却开不了的口,那一刻,我被深深震撼和感动了。

我们总感慨科学家们所矗立的科学高地似乎不近寻常的人间烟火,他们被渲染的更多的一面是他们夜以继日孜孜追求的科学精神和旷世瞩目的科学成就,然而除此之外,他们的个人生活,个人情感,相较于工作所肩负的重要意义,则需要搁浅,需要在一切盛大的科研事项中,被深深埋没。如十数年如一日,投身瀚海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如舍弃国外高薪待遇,毅然投身国家航天建设的钱学森;如身穿“十万大山”,横跨“万条长河”的天眼之父南仁东,他们完成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时,他们的家人却在无尽的思念中等待他们的归来。都说有国才有家,正是因为那些默默钻研于一线的科研工作者的奉献与付出,舍弃大家成就小家,才有了我们国家日益的繁荣与强大。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七十年不长,却天翻地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吃不饱、穿不暖,到七十年后的全面奔小康及研制出的“两弹一星”“天眼FAST”“墨子号”……中国用短短七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令世界惊叹的壮举。这不仅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也有着那些奋战于一线默默钻研的科研工作者。我真诚地向你们说声:“感谢!“因为你们的舍小家成大家,才让我们国家得以高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我会以你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付出,竭力奉献,用行动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